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培训学院,坚持以服务陕西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是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和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学院按照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建设战略,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学科优势,构建起全学段、全学科培训体系,实施各级各类培训工作,并充分利用校内外、省内外优势资源,打造优质培训基地。

教育培训学院现有教职工20人,下设办公室、培训部、教务部、教研部、项目部五个科室。梁朝阳同志任院长,梁院长是全国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普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专家、教育部—中移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国家级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专家论证会专家、教育部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专家论证和审定会专家、西安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讲师团专家。教育管理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和幼儿园文化与 CIS 设计、校长园长专业化发展与标准、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标准等。

省教育厅先后在我院设立了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展中心、陕西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培训评估中心、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等有关教师和校园长专业发展与项目管理机构;同时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教学研究基地、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省级基地落户我校。

教育培训学院始终坚持“服从大局、服务改革、促进发展”的理念,从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大局出发,在服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专业发展、服务地方教育决策、服务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学校积极落实省教育厅“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教师队伍建设方略,自2001年以来,通过实施各级各类培训项目,共培训基础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教师、校园长和管理干部16万余人次,有力地助推了全省教师和校园长队伍建设。依托设立在我校的相关专业机构,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开展调研并协助研制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和管理办法,得到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坚持职后培训与职前培养相贯通,积极助力本科教育教学,在校内专家队伍建设、基础教育研究、课程资源研发、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学校的培训工作先后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教师培训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陕西传媒网等媒体对我校培训工作进行了报道。

在省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先后承担国培计划、省级培训、国际合作、省内外合作、教育援藏、教育扶贫等六大类培训项目。自2001年以来,学校共培训基础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教师、校园长和管理干部161109人次(集中培训124017人次,远程培训37092人次)。其中,教育局局长250人次,中小学校长22666人次,幼儿园园长3736人次,中小学教师127668人次,幼儿园教师5041人次,中职学校教师776人次,其他教师652人次。这些学员长期扎根一线,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全省教育教学骨干力量。近年来,通过我校培训和学员自主发展,一批优秀教师和校园长脱颖而出,成长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如:辛军锋、刘玲、刘岚、高杨杰、兀静、庆群、王林波、马晓霞等。我校承办的五期陕西省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共计培养学科带头人 487 名,他们示范带动一方,成为区域教育发展和学科教育的引领者。陈阿莉、张敏仓、安瑛、陈象岚、王晓妮、李志、李昱、郭茜、李婷、任院玲、何军华等已成长为陕西省教学名师。一批学员依托我校“乐高”培训平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西安交大附属小学向金、延安实验小学梁佳佳分别获得2017年、2018年“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向金作为乐高项目中国区代表于2018年6月赴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进行了分享与展示。

经过多年努力,我校的培训工作为全省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和校园长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被誉为“三秦基础教育教师和校园长的摇篮”。

 

电话:029—85370080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Copyright © 2019 By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培训学院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